广西大学“水塔沙龙”研学交流系列活动君武青讲坛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6-28 10:17:30

5月18日下午,广西大学“水塔沙龙”研学交流系列活动——君武青讲坛第二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举行,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原著学习研讨”。我校特聘君武荣誉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担任主讲人,校团委副书记姜玮、院党委副书记银健、院团委书记雷圆媛参加此次研讨会。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成员及部分线上报名同学参与了学习研讨。

郑保卫老师.jpg

郑保卫老师


姜玮老师.jpg

姜玮老师


银健老师.jpg

银健老师


雷圆媛老师.jpg

雷圆媛老师


在研讨正式开始之前,校团委副书记姜玮向与会嘉宾和同学们介绍了“水塔沙龙”的由来、目的、形式等。姜玮副书记介绍,“水塔沙龙”是因水塔这一标志性建筑得名,目的在于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青年学者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情理兼修、德才并重。他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与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能在分享中有所收获。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研究生三组、研究生四组、研究生五组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学习分享,郑保卫教授对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辅导。


在学习成果分享环节中,研究生四组的李昀熹同学主要通过《红星报》的办报背景、办报实践与办报成果讲述了邓小平与《红星报》的故事,并从中总结出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坚持群众路线、办报要敢于创新、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办报经验与启示。研究生三组的吴烨灵同学从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现实意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习总书记的对外传播思想。研究生五组的甘海璇同学结合泸县融媒体中心、重庆潼南区融媒体中心相关实践,着重论述了习总书记的新时代融媒体发展观。三组组长也分别分享了各小组在本学期的阶段性学习成果及各组同学的收获。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成员学习分享.jpg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成员学习分享


分享结束后,郑保卫教授针对同学们的分享作学习辅导。郑保卫教授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2.19”讲话说开来,结合党的新闻思想发展历程,如数家珍般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讲话。他讲到,1948年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成熟的标志,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则以读者、受众为出发点,与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相互映衬,珠联璧合。郑教授还谈到邓小平“要使党报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中心”的观点、江泽民的“祸福论”、胡锦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观点、习总书记“党媒姓党”的观点等。

谈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苦奋斗,郑保卫教授感慨良多。他着重讲述了湘江战役,对湘江战役的背景、过程、湘江精神的内涵以及湘江战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作用都做了全面细致的阐述。

郑保卫教授还结合伟人青年时代的经历、自己的经历,引用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勉励同学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珍惜青春年华,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前进。

此外,郑保卫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他表示,从分享和发言中他看到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呈逐步深入之势,认知水平日益提高。同时,郑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的学习方法进行了指导,他特别提出要做到联系实际,把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中学到的想法在实践中进行检验,例如,可以结合广西区内县级融媒体的实践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融媒体发展观。郑教授还针对同学们发言中有关“新闻观”、“新闻思想”、“新闻理论”存在的提法问题进行了纠正。

郑保卫老师做学习指导.jpg

郑保卫老师做学习指导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积极踊跃向郑教授提问。针对20级专硕班的黄家池同学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闻业怎样如何以史为鉴迎接新的挑战?”这一问题,郑保卫教授结合“笔杆子”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当下的形势政策,主要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国家层面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国家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媒体;第二,媒体层面要善于设置议程,掌握话语权;第三,新闻学子们要以马新观为指导,学好专业知识,到媒体中去,尤其到主流媒体中去。

学术研讨会现场.jpg

学术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的最后,银健老师总结道,“郑保卫教授用短短的时间为我们上了党史教育课、马新观原著阅读学习辅导课、形势政策课、成长成才课四堂课。希望同学们学习领会郑老师的指导,在专业课程和马新观原著阅读的学习中继续努力,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jpg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西大学“水塔沙龙”研学交流系列活动——君武青讲坛第二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原著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