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 盘点保障服务:立责于心 戮力于行

来源: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1-02-01 12:44:48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面临难度系数飘高的大考:疫情防控,急难险重;基本建设,任务繁重;民生工程,师生关切;日常工作,一件不落……盘点2020年,后勤保障部呈现的答卷也与以往有些不一样。

守土尽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在疫情暴发之初,后勤保障部就迅疾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建工作专班,抓紧制订防控方案。面对消毒防护物资、设备和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后勤保障部组织社区干部职工及物业服务人员,紧锣密鼓开展家属区门栋及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工作。

全员出动,彰显担当。防控形势最为严峻之时,后勤保障部党委紧急发动在汉干部党员和职工,奋勇投入抗疫第一线,分赴各社区工作点,开展咨询宣传、送药送物、困难帮扶和巡逻管理,组织力量对家属区、泵房、24小时自助售电充值机等进行全面消杀,及时抢修供水供电故障,为学生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处理学生宿舍及家属区各类故障报修,确保校内师生和居民正常生活秩序。2月15日至18日,组织92名干部职工对校内家属区发生病例的楼栋单元实行紧急封控管理,顶严寒、冒风雪连续坚守4天,与学校全面实施校园家属区封闭管理实现无缝对接。

坚守阵地,奋勇向前。校园疫情防控实行全面封控阶段时,后勤保障部及所辖社区承担了密集的防疫宣传、环境消毒、人员排查、密接管理、楼栋管控、就医送诊、隔离安置、物资发放、困难帮扶、审批返汉人员等工作,累计发放免费爱心菜约100吨,分发调配消毒物资13吨,为困难群体上门送菜近2万余次,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药品、领取快递1.5万余次,办理各类证明、审批手续近6500人次。

应急保障,冲锋在先。后勤保障部充分发挥应急保障功能,在全校率先组建抗疫物资抢运突击队,形成了一套调度、清点、转运、分发的快速反应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突击队员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累计抢运、搬运消毒液、蔬菜等物资430余吨、口罩30万个,发放消毒物资60余吨,完成开学前二级单位消毒培训790人次,为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提供行李消毒服务37,000人次。汛期排查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10间,转移、安置被暴雨围困的居民12户,120人次参加防汛巡堤排险任务3天。

在抗疫表彰中,1人入围角逐“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评选,2人获湖北省高校“最美后勤抗疫人”荣誉称号,19人荣获湖北省高校“后勤抗疫先进个人”称号,1人荣获“珞珈抗疫·十大先锋人物”称号,1人荣获“珞珈抗疫·十大管理服务人物”称号,2人荣获 “珞珈抗疫·十大后勤保障人物”称号,329人被评为“珞珈抗疫先进个人”。

连夜紧急转运患者

环境消杀战前动员

顶风冒雪抢运物资

组织发放爱心蔬菜

汛期转移安置受灾居民

攻坚克难,大力改善基础性办学条件

精益求精,全心打造精品工程。全年新增教学用房59,217平方米。曾被喻为“变形金刚”的工学部第一教学楼华丽变形,成为迄今全校功能设施最好、智慧化程度最高的教学楼。大到建筑风格、庭院布局和周边环境,细到智慧教室、静谧流水、灯饰绿植,基建管理部门“严”字当头、“精”字落细,力求把这一标志性工程建成精品,在为师生提供优良的工作学习环境的同时,也把这一区域打造成为广大师生、校友和访客的“打卡地”。

奋发作为,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年完成基建及维修投资计划44,068万元,开工在建教学科研用房115,812平方米,工程建设规模堪称空前。新能源大楼即将交付,水电教学科研大楼即将竣工,城市设计学院教学楼、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大楼正抓紧收尾,医学部9号科研大楼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信息学部教学科研楼重建规划方案已经完成。这一批教学科研大楼的陆续建成,必将有效缓解学校教学科研用房短缺的“瓶颈”问题。

工学部1号教学楼投入使用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竣工

在建中的教学科研大楼

积极作为,奋力推进高品质民生工程

用心打造师生就餐环境。浓浓烟火气,最是暖人心。全年进一步加大教工、学生食堂改造的力度,合计面积达11,055平方米。按期完成医学部杏园食堂改扩建、梅园食堂升级改造、信息学部二食堂整体维修等工程,工学部田园食堂维修改造工程已经启动。改造后的食堂就餐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师生共品“舌尖上的武大”,满足了师生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加快推进新建宿舍项目。为解决校外公寓学生回迁住宿问题,开工新建4栋学生宿舍,新建学生宿舍88,194平方米。各部门通力合作,优化施工方案,克服诸多困难,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信息学部17、18舍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文理学部湖滨14舍、15舍已进入室内施工。

稳步推进专项工程。从源头着手,组织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逐步根治雨水、污水混流问题,打好绿水保卫战。从细部入手,开展校内湖水治污,文理学部月湖整治工程已经完成,信息学部星湖治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困扰多年的难题发力,扎实推动家属区加装电梯工作,分片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年内启动的4个楼栋预计春节前均可完工。

改造一新的教工学生食堂

如火如荼的学生宿舍建设工地

初见成效的星湖治污工程

加装电梯的试点楼栋

齐头并进,统筹抓好服务性保障工作

保障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水用电的日常运行。采取方便学生缴纳电费的措施,完成疫情后期各类学生分批返校的空调表充值工作,保障学生宿舍的正常用水、用电。开展供水管网的检漏120余处,及时修复漏损点,减少明、暗漏现象。抢修、维修水管破损、漏水故障274处。

抓好应急抢修和日常维修服务。维修学生宿舍腾空房22处,新建湖滨宿舍充电桩工程,加装体育场地储物箱。对相关场所中央空调和全校教室、学生宿舍的16000多台分体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全年累计维修空调3000多台次,更换教室及学生宿舍风扇827台、维修900多台,维修开水器160多台次。

做好学生宿教服务。完成1.4万余名毕业生返校住宿安置、1.5万名新生住宿安置和2100余次学生申、退、换宿工作。全年采购学生宿舍家具6300余套,排查和检修课桌椅5200套。

办好让教职工放心满意的幼儿园。疫情期间开展“云”端课堂、丰富幼教活动,对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医生家庭子女采取1人对N名幼儿的结对服务,解决学校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入园问题。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幼儿园安全、卫生和后勤等管理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新岁启封,征途日进;樱花将灿,逐梦前行。在新的一年里,后勤保障工作将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推进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珞珈抗疫·十大管理服务人物。珞珈抗疫·十大后勤保障人物。工学部田园食堂维修改造工程已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