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9-15 16:43:13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武汉大学师生纷纷在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产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韩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勉励他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极大鼓舞了武汉大学的师生员工。武汉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切实担当起中管高校的职责,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为教师潜心治学、科研创新提供优良条件;继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校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窦贤康: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对新时期教师队伍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深感责任在肩。近年来,武汉大学将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引导全校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中继续学习传承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品质,着力打造一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武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徐红星: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和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寄托着对全体教师的激励和鼓舞,也包含着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我们要积极传承黄大年的爱国情怀、敬业和拼搏精神、高尚情操,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武大人更大的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于丹:感谢总书记的关怀!武汉大学梁子湖生态站团队在完成了全国水生植物调查和掌握了我国水生植物资源本底资料基础上,对长江流域梁子湖进行了30年水生植物重建和生态系统修复,使其长期保持在三类以上水质,并被评为全国湖库生态安全最优的湖泊。我们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湖泊保护修复的“梁子湖模式”,国家在此模式的基础上启动了良好湖泊保护项目,目前已保护了150多个存在“小病”的湖泊。今后我们继续进行洞庭湖水系大通湖、洱海、宜昌金湖和太湖水系阳澄湖等湖泊植被重建和生态系统修复,全力保护好梁子湖的优良水质和生物的丰富多样性,开展山东南四湖生态治理和南水北调东线蓄水湖库的水质改善。贯彻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为国家水域环境持续改善贡献一份力量。

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要继续学习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我们团队倍感鼓舞和振奋!作为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生态站教师团队,我们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为国家在水生植物和湖泊生态系统上的研究努力工作,不断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刘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怀。作为一名教师,我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懈努力。同时,作为生态学领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负责人,深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我们一定继续发扬“援藏精神”,支持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建设,带领团队把科研论文写在雪域高原,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付磊: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明确了任务要求和使命责任。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结合度和融合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研究生院院长、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夫: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教育,心系教师学生。在特别的日子里学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我倍感振奋。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勉励,是对教师的谆谆嘱托,是对教书育人工作的时代指引。作为身处光荣岗位的教师,我们要主动担当起时代重任,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为国家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立志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至诚报国,奉献敬业,从我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刘泉声: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要履行好教书育人使命,教师自己必须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在实际工作中,作为土木工程领域的高校教师,我们更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新工科”建设步伐,认真讲好课,研究真问题,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扎根一线、甘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土木力量!

文学院院长、教授于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我作为一名学者和高校教师,感到非常振奋。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培育心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也肩负着传承文明、发扬科学精神、志存报国、建设未来的文化使命。韩愈所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教育的春天,需要高瞻远瞩的指引和悉心倾力的支持。新时期党对教育事业的空前重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对师德师风的正面提倡,对繁荣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推动,对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和学者,既是鞭策,也是鼓励。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师团队,在宗福邦教授及其后继者的带领下,从1984年到2020年,三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古代语言文字学冷门绝学领域,淡泊名利,“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本着藏诸名山、传之后世的学术精品意识,相继贡献出《故训汇纂》《古音汇纂》《中华大典·音韵分典》等传世学术巨作,同时培养出大批志在学术、扎根文明传承的优秀学生,践行了“扎根中国大地做教育”和“把学问做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报国之志和求真求是精神。古籍所团队将按照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努力开拓,奋力进取,为培养祖国建设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文明传承和民族文化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教授熊立华: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要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要着眼“国之大者”,坚持以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作为学院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一方面,要以建设“新工科”为契机,引导学生将自己的命运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祖国培养更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水利人才!用教师的使命担当,激扬学生的青春梦想,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另一方面,水利水电学院将继续着眼于“十四五”规划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解决水利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探索建设好适合学科发展与国家需要的新工科!

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学习和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体系不断作出新贡献。

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高校教师,要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维度,将培育新时代胸怀家国、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拔尖人才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要严以修身,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让“成人”教育贯穿“成才”教育全过程,时刻以立德作为树人的首要成效;我们要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不懈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以最前沿、最深入的学术研究成果来滋养教学工作;我们要知行合一,不断推进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在脚踏实地的做事与行动中引导学生,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全国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杜莉: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后,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肩头责任之重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讲台虽小,却能载千秋伟业;烛光虽微,亦可照万里山河。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国家培育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要向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优秀教师们学习,将满腔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于报国之行,将个人成长的轨迹与国家教育事业的上升轨迹重合在一起,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踏实站讲台,认真上好课,为党育新人,为国育英才。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龚龑:总书记号召高校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让我们深感作为人民教师责任重大。黄大年胸怀民族振兴理想,作为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以学科交叉实现我国探测技术装备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这是高校教师面对国家需求勇于推陈出新的表率。我们青年教师将以黄大年为榜样,“为学”力求学以致用,“为事”要做国之栋梁,“为人”当心系学生、甘为人梯,时刻铭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并为之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周绍东: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全国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用课程教学上的循循善诱,用专业研究上的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的榜样力量,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内外的方方面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强: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到,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在支教期间,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我们是讲台上的老师,是孩子们课下的好朋友,更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我们需要做好表率,给孩子们积极的导向,让他们相信,自己有天也会成为我们这样的人甚至是超越我们。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衷心感谢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向所有教师道一声:你们辛苦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卓然:不久前,作为武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来到四川省井研县三江镇中心小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走上支教岗位以来,我每天都在阅读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事迹、学习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系列重要论述,并努力以总书记的要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学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我非常振奋,更加感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为事、为学、为人统一起来的要求,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坚定理想信念、锻造道德情操、积累扎实学识、持守仁爱之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支教地的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