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APP》:寻访践初心,四史承使命

发布时间:2020-11-11 20:05:04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2020年暑期,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开展“四史”主题寻访活动。活动立足学院航运特色,鼓励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党史和航运发展史的寻访,重温党的历史,铭记航运人的初心,勇担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使命。

1605095985(1).jpg

部分教工党员寻访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此次“四史”主题寻访也拉开了学院第二届“寻访”主题活动暨“四史”主题征文和短视频征集活动的序幕。截止到2020年9月11日,交运学院共有219名党员、70名发展对象完成了“四史”寻访任务,提交寻访征文(含党员寻访心得)217篇,短视频13个,寻访地遍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较学院第一届“寻访”主题征文和短视频活动征集到的26篇征文和2个短视频(受疫情影响),此次“寻访”主题征集活动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有大的提高。

一、从党史到“四史”,“寻访”活动追根溯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一直重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尤其是初心教育。在学院二级党校开课过程中,学院经过调研发现:学生对党的历史特别感兴趣,他们希望在二级党校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多的增加党史内容,同时他们对学院二级党校中的红色泥城主题馆参观格外青睐。与此同时,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常常利用假期开展党的历史“寻访”, 比如学院的冯晨曦书记,假期一有空就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等党的历史遗址遗迹寻访,在广州出差返程飞机延误间隙,他还抽空到中共三大会址参观。受领导班子影响,学院一些青年教师也加入到党的历史的寻访中。在寻访中,大家逐渐取得共识:寻访是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性教育的一种有效的方式。经讨论,学院决定将寻访这种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史、航运史、交通史和党性教育的方式融入到学院党员的日常培养教育中。

2020年1月的寒假,交运学院党委发出了第一届“寻访”主题征文与短视频征集活动通知,旨在引导学生在寒假“旅游”外出旺季,加强党的历史和航运史教育。由于受疫情影响,寻访活动主要在年前完成,数量尚少。2020年暑假,适逢“四史”学习教育,交运学院启动了第二届“寻访”暨“四史”主题寻访活动。此次寻访,党委要求覆盖到学院每一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全体教职工党员。学院此次 “四史”主题寻访实现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寻访”教育的从零星到全局,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转变。

1605096104(1).jpg

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党员寻访龙华烈士陵园

二、四史主题“寻访”点线面,初心使命践行正当时

2020年暑期,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各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按照学院党委要求,以分散和集中的方式分别开展寻访。学院机关行政党支部率先决定寻访中共二大会址,他们的寻访活动得到了丝路研究院党支部等5个支部的教工党员的积极响应。交运、物流专业,交工系教工党支部的部分青年教师党员到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寻访。交运17级(大三)学生党支部的42位学生党员和 50名发展对象,通过分散的方式,挖掘、寻访自己家乡的“四史”遗址遗迹、先进人物,足迹遍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66处“四史”纪念地。他们还以92份高质量“四史”寻访心得,表述了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眼中、心中的初心与使命。支部将他们的寻访心得体会编辑成册。交运19级研究生(研一)党支部的党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拍摄“四史”寻访的短视频。

除了实地寻访以外,一些党员、发展对象还进行了人物寻访。比如学生支部利用在重庆支教的机会,采访了我校抗战期间在重庆办学的重庆商船专科学校百岁老人糜宏桢老校友,他曾报名参加“赴美接舰学兵”支援太平洋战场;19级研究生党员李顺在自己的家乡陕西咸阳也对一名抗战老兵张光贤进行了采访。

通过寻访,党员们深受触动,更加坚定了信仰,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三、挖掘专业与院校史元素,“四史”主题寻访更贴专业特色

“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交通运输学院的师生党员在寻访中,从航运人、物流人、交通人的角度深挖专业和院校史元素,在四史寻访中铭初心,践使命。

国航系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通过寻访的方式感悟中国航运业的发展。比如孙领等老师等30多位学院教师和辅导员以“航运人”口述项目这一特殊的“四史”寻访方式,感受改革开放至今,我国航运业发展迅速以及我国在全球航运领域话语权的不断提高。郑剑老师探访了老民生路码头粮仓。随着黄浦江的航运功能的退化,昔日的粮食码头已经变为上海城市艺术空间,它见证了上海港从黄浦江时代到长江时代的转变,是上海港口发展的见证者。赵刚老师对比了1982年与今天的宁波北仑港,赵老师谈到:1982年的北仑港区只是一个孤零零的铁矿石装卸码头(实际上就是一个卸载泊位和一个装载泊位而已),但在当时,已经算是全国最先进的铁矿石深水码头了:码头前沿水深-18米,可以接卸15万吨级的大型矿砂船,如今的北仑港已今非昔比。交运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寻访与专业联系密切的工厂园区。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刘德智寻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在“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中了解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历程,深刻体会到海洋主权与领土完整意义之重大。

陈扬老师寻访了位于南通海门的张謇纪念馆,张謇参与组建了我校前身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刘伟老师回忆了我校对外开放的历史片段,并将所写文章发表在学校今年的教改杂志第一期上。学院赵睿副书记带领辅导员、学生在重庆拜谒了我校前校长周均时、王伯群墓,实地考察并结合史料,梳理了我校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在重庆办学、发展的历史。

四、共叙感悟明初心,达成共识再出发

“广泛凝聚共识,航运强国建设奋勇当先”。寻访结束后,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各支部召开了“四史”主题寻访交流会。在中共二大会址寻访交流会上,4位来自不同支部的党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寻访感悟和今后工作思考,学生代表特别谈到了通过学习“四史”,明志笃行,进一步坚定入党的信心和决心。交通运输专业教工支部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交流中,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交工系教工党员交流了寻访心得,并深刻讨论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

章强老师表示,通过对张謇纪念馆的寻访,体会到个人发展一定要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作为航运、物流、海洋特色的高校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教书育人,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尽可能多地帮助学生提升。郑文家老师认为:每一位烈士都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和人民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烈士们的遗志,锐意进取,建设我们的祖国,培养好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国航172班孙泽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照鉴过往航运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才终于将我国航运业打造成如今的局面,而现在我国航运业正处于发展的核心时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后继者,更应扛起航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大旗,不辱使命。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师生的 “四史”主题寻访,是学院党委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背景下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初心与使命教育的一种途径和方式。通过此途径和方式,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四史”(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感受、体悟国家航运、物流与交通的行业发展不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师生们表示,要坚守航运人的初心不止步、践行“航运人”的使命再出发,百舸争流奋当先、共筑航运强国梦。

(来源:学习强国APP)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暑期,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开展“四史”主题寻访活动。